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党的统战工作的楷模——记陈毅同志注重统战工作的动人事迹
发布日期:2011-02-2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939年11月7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溧阳水西村成立,陈毅同志任指挥。指挥部建立的时间尽管不足一年,但它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历史意义是不朽的。其间,陈毅同志带领一支队新四军全体官兵,在敌伪夹击的复杂、险恶、艰苦环境中,紧密团结和依靠根据地的人民群众英勇作战,壮大抗日力量,创造性地运用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三大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可以说,陈毅同志是党内搞统战工作的楷模。他一到苏南,就注重党的统战工作,对地方上的开明绅士、地方实力派进行争取、改造,留下许多动人事迹。

  团结开明绅士进行抗日。1938年秋,新四军一支队移到宋巷里、水西村后,为了团结开明绅士、社会名流进行抗日,做了许多工作。1939年,在司令部驻地附近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就全国抗日形势、统战政策、抗日道理进行宣传,解除他们的种种顾虑,号召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抗日,激发了他们的抗日热情。

  在政治部驻地安中里有一开明绅士李学书,家有良田数千亩,并在村上开有茧行,陈毅曾在他家住过,经陈毅耐心细致做工作,使他提高了认识。他说:“有了新四军和共产党,中国肯定不会亡。”一次就给了新四军一万元(当时可买2000担稻)。1940年春荒,他开仓赈粮,使当地农民度过灾荒。他还把儿子李锡浦(又名李碧岩)送去参加新四军,后到军部教导队去学习,结业后在部队工作,成为新四军一位干部。

  特别是陈毅同志对陈练升的改造,更是一段佳话。陈练升的父亲陈湘甫是晚清秀才,是金坛社头镇张村人,家有良田百多亩,是个开明地主。他的老大、老二两个儿子都是大学生,但小儿子陈练升“吃喝嫖赌抽大烟”,参加过青帮,当过保长,陈湘甫对他毫无办法,便请陈毅帮助教育开导。后经陈毅、粟裕、万春阳等同志帮助、教育,陈练升积极参加抗日活动,并于193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任溧阳抗日民主政府县长。陈湘甫逢人便说:“共产党真是把‘鬼’变成人。”从此,他积极协助新四军抗日,后全家房子被日军烧毁,也在所不惜。

  团结民族资本家纪振纲抗日。纪是茅麓公司经理,经营茶园,家有良田1.3万亩,他还有一支二三百人的自卫武装。陈毅亲自登门拜访过他,他对陈司令的为人、学问十分敬佩;新四军的纪律,抗日事迹,使他折服。为此,他积极支持新四军,从上海买药支援新四军。1938年冬,新四军缺少棉衣,他一人拿出5000元,又召集地方绅士募捐,做成5000套棉衣赠给新四军。1939年冬,又募捐1000套,后又将自己的私人武装全交给了新四军。

  改造土匪武装进行抗日。新四军初到江南,溧阳的竹箦、陆笪、黄金山一带有多股土匪,以许中堂及其侄子许维新部最大,有三四百人,都是许中堂的徒子徒孙。许维新是旧军人出身,有一定军事才能和爱国正义感,并在众股土匪中有一定威望。陈毅在《坚持江南抗战的诸问题》中专门指出“江南土匪如毛”的原因和解决办法。他认为:对土匪现象,不是用武力可以解决的,解决抗战中的民生问题,才是防匪的万应良药!陈毅专门派联络参谋张庆同志做争取许维新的工作,并请他到司令部作客。陈毅热情接待并宣传抗日道理,还送他到干训班学习。学习结束后,他对陈毅说:“胜读十年书。”后改编了许部,编为新四军一支队特务营,许维新任营长。后编为新六团二营,许仍任营长,陈毅又送他到军部教导总队学习,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0年夏,许维新转地方工作,任兵站站长,溧水抗日政府县长。

  但对勾结日伪,阻碍抗日,残害群众的土匪武装,经多次教育无效的,就坚决镇压。如1938年7月,对江宁的苏皖游击司令朱永祥,新四军一团在三团配合下,歼灭了朱永祥部,活捉朱等人,同时击溃200多名伪军。

  争取地方实力派人物抗日。樊玉琳原是句容县三区区长,在当地“开香堂”,收徒几千人,是镇江、句容地区的实力派人物,手中有自卫武装60多人。经陈毅亲自教育后,参加抗日。1938年7月7日,陈毅在宝堰一支队司令部主持召开镇句金丹四县抗战总会筹备大会,推选纪振纲为筹委会主任,樊玉琳、王丰庆为副主任(纪未到职,后由樊任主任)。1941年,樊任抗日政府镇江县长。

  1940年,毛泽东在《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一文中指出:“中间势力即指中等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地方实力派而言……上述三部中间势力,我们的政府都应争取他们……中间势力中的中等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可以同我们共同抗日,也可以同我们一道共同建立抗日民主政权。”陈毅同志以上所做的统战工作,是符合毛泽东同志统一战线思想的。

(芮金川  谢志忠)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