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1-02-2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带头学党史讲党史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明确指出,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并进一步强调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要认真学习好自己的历史。中共党史是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首要基础课,这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所决定的,也是中央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向全党提出的明确要求。

  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要带头学党史讲党史,努力增强理论素养,提高业务水平。

  一是要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学习党的奋斗史、改革开放史、自身建设史,从中提炼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理,从而发挥党史工作“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作用。二是学习党史要与做好本职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学习党史,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就是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三是学习党史要为现实服务。学习党史不是仅仅停留在对过去党史的学习研究,党史学习要为现实服务,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万志伟)

深入领会《建议》精神认真编纂《常州年鉴》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继续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今后五年,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各项决策都将紧紧围绕这一建议所提出的目标和路线而展开。认真学习领会《建议》精神,密切关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有助于我们深刻把握常州正在发生的发展和变化,深入了解年鉴信息的内在意义,充分挖掘年鉴信息的有效性,从而编纂出一部具有较高“资政存史”价值的地方综合年鉴。《常州年鉴》如何在未来五年里真实、全面、客观地反映常州的发展,《建议》是一份很好的编制指针。

  首先,《建议》为《常州年鉴》的框架设计提供了思路。一个成熟的年鉴框架设计,既要有观察高度和长远计划,又要能高瞻远瞩、容新纳旧。《建议》不仅站位高,立意远,而且容纳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方面,是年鉴谋篇布局的总纲。

  其次,《建议》为《常州年鉴》的资料征集提供了方向。地方综合年鉴的“资政存史”作用,要求资料征集应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热点问题而展开,要求每年的入鉴资料串接起来能反映一个地区党委、政府的施政思路,展现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清晰发展脉络。《建议》既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又浓墨重彩地提出了一项项周密细致的政策,这些都将是今后五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因此,也应该成为《常州年鉴》资料征集和记载的重中之重。(吴  芳)

抓住工作着力点全面做好党史工作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在即将完成“十一五”、谋划“十二五”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再次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一项新的伟大工程提到了全党面前。新的伟大工程是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相辅相成的整体,包含了党的建设的全部内容。一个执政党能不能科学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关系到这个党执政的生命力和创造力。重视和善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史部门就是根据党的建设的要求,担负着研究党史、编修党史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重要使命,担负着用党的历史经验指导今天的党的建设,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资政育人的重要任务。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做好党史工作,我们要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联系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当前工作重点,认真谋划好“十二五”期间的全市党史工作规划,明确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在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宣传教育、党的历史经验研究等方面下功夫,有重点地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地方党史著作和党史文献。学习中要坚持以学求新、以学求真、以学求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掌握工作主动权,在抓好成果转化、拿出管用办法中推动工作的落实。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还要把与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党史部门自身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史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史工作者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勇争一流的工作热情。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大庆之年。在这三个重要时间节点里,让人感到天地转、时光迫、只争朝夕。我们要充分利用党史重要纪念日等契机,大力宣传常州的光辉历史和英雄模范人物,发挥党史宣传教育功能,为广大青年和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李明龙)

把握时代发展要求推动史志事业发展

  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指出: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地方志是传承历史、资政教化、存史育人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中共中央明确提出了“文化强国”的战略构想。因此,我们的史志事业应该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持、依法修志的良好局面。

  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对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战略规划,史志工作也必然步入一个加快发展期。这期间,机遇与挑战共存,我们必须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开动脑筋,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我们必须以人为本,务必做到抓成果与抓人才“两手抓”,实现成果和人才“齐步走”的局面;我们必须大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探索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确保史志资料征集有质有量,史志宣传教育有声有色,史志成果转化又好又快。(段雅晟)

紧扣新形势新要求奋力做好史志工作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次会议。

  今天的党建就是明天的党史,今天的党史就是昨天的党建。“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建理论,对加强执政党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是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的组织保证。

  做好新形势下的史志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善于总结。一方面,我们要全力抓好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起来;把全面抓好学习教育宣传工作与进一步增强做好史志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统一起来。另一方面,我们要不断总结,总结“十一五”期间史志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宝贵经验;总结委办把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为根本任务,开展党史地方志年鉴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总结委办不断深化史志研究,努力拓展史志宣传教育工作新领域,在党史、地方志、年鉴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

  做好新形势下的史志工作,需要我们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切实把力量凝聚到五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继续深化党史资料征编与研究,精心组织出版地情丛书;全面推动第二轮修志的各项工作,精心编纂地方综合年鉴;立足一报一刊一网站,精心组织各类史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实施2011年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有序推进续志工作,科学制定我市史志事业“十二五”规划,将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活动中,落实到行动上。

  做好新形势下的史志工作,需要我们以人为本,统筹兼顾。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我们要继续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史志干部队伍,努力提高史志团队的战斗力。结合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好班子”、文明单位,以及创先争优等活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的和谐团队;精心培育优秀史志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努力培养专家型史志学术骨干;注重团队建设,提高史志团队的执行力,更好地为常州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服务。我们要处理好政治与学术、历史和现实、研究和宣传的关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地方志法规,开门办史;加强与党校、高校、社会科学、档案、文博等系统的联系协作,多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史志成果,全面推进我市史志事业的协调发展。(华  岩)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