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常州市党史工作的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1-02-2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党史资料的征集整理,不断深化党史研究,努力拓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新领域,在党史人物纪念、党史遗址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面促进了常州市党史工作的创新发展。本报记者就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如何全面促进党史工作的创新发展采访了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主任虞建安(以下简称虞)。

  记者:虞主任,您好!很高兴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知道,常州市在征集、宣传利用党史资料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2009年,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再次荣获全国党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请问你们是如何开展党史工作的?

  虞:自1981年常州市党史部门成立以来,30年党史事业,30年春华秋实。一代又一代的党史工作者勤奋敬业、艰苦奋斗、默默耕耘、孜孜不倦,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贡献。到2000年底,常州共征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文献资料600余万字,在此基础上共编辑出版党史丛书350余万字。常州市委党史工委于1991年被中央党史研究室评为全国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市委党史工委三任主要负责人也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党史系统先进工作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资料征编工作基本告一段落后,党史工作向什么方向发展,常州市党史工作者在摸索中艰难前进。受大形势的影响,辖市区党史部门不同程度也出现了对党史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等现象。如何促进常州市党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反复思考。党史工作者承担着记录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宣传党的优良传统,提供历史借鉴的崇高使命,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重要工作。面对挑战,党史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必须大胆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摈弃关门修史的作风,实行开门办史,走出书斋,深入社会,深入实际,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加大研究力度,努力实现常州市党史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

  2006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下发《2006~2010年党史工作规划》,为党史工作指明了方向。常州市委党史工委根据中央文件和省委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制订《常州市党史工作2006~2010年五年规划》。该《规划》明确了全市党史工作的任务,那就是,全市党史工作以编写《中共常州地方史》第二卷(1949~1978)为龙头,全面做好党史征编、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思路的确定,为党史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记者:好的工作思路是实现工作创新发展的前提。您上面提到,常州市党史工作的重点是要围绕编写《中共常州地方史》第二卷(1949~1978)开展工作,请问在这方面你们开展了哪些工作?

  虞:你说得很好。我们搞党史工作,要根据党的工作大局向前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出新课题,总结新经验,这是解决发展的重点问题。几年来,根据存史资政育人的这一根本任务和基本职责,我们以编纂《中共常州地方史》第二卷(1949~1978)为重点,认真开展党史资料征集和专题研究,拓展党史宣传教育领域,不断发挥育人作用。根据《规划》对地方党史二卷本编纂出版的时限要求,2005年我们就拟定编写纲目,2006年形成初稿;同时全面启动金坛、溧阳地方党史二卷本的编写工作。

  在编写地方党史二卷本的同时,我们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常州解放60周年等课题开展资政专题研究。2006年以来,先后征编出版《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连环画、《百年常州》、《海外常州人》、《常州之最》、《龙城春秋百期选编》、《张太雷研究史料选》、《张太雷诞辰110周年纪念研讨会论文集》、《扬帆六十年》、《水西情》等专题书。精心组织抗战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专题资料、口述史料等一大批成果,汇编成《常州抗战史料》公开出版。在全省率先出版纪念改革开放丛书《常州市改革开放志》、《常州开发区纪实》、《常州改革开放记忆》。还配合省委党史部门征编《沈达人口述史》。与中央、省有关部门合作,拍摄六集电视文献纪录片《永远的青年》,先后在中央、省、市电视台播出,好评如潮。加强对革命遗址普查,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这几年,常州市党史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解放思想,不断树立新观念,探索新途径,在党史宣传教育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为党史走向大众、走向社会作了很好的尝试。

  虞:“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史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此,我们努力更新观念,使党史成果贴近社会、贴近现实。

  在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利用好传统的宣传阵地,坚持在报刊上发表党史文章,坚持出版精品书籍,努力转化党史研究成果;充分运用各种现代宣传媒体和载体,拓展党史的宣传教育领域,拓宽党史工作视野,以广大干部群众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先后承办或联合承办恽代英、张太雷、瞿秋白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联合机关、学校、纪念场馆、媒体等,通过召开座谈会、办展览、作讲座、开展征文(书画)活动、拍摄电视文献纪录片、深入调研等方式,先后开展纪念中共常州地方党组织成立8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常州解放60周年和新中国建立60周年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深入开展党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的“六进”活动。参与“颂扬先烈精神,建设和谐常州”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每年清明节期间的纪念英烈的系列活动。连续开展“水西情”、“三杰颂”主题征文活动,进行评奖并结集出版,目前正在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征文活动。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史工作也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锐意创新,才能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不断前进,有所作为。

  记者: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您对常州党史工作有什么想法?

  虞:谢谢。中国共产党已走过89周年的风雨历程。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重要力量源泉。目前,党史工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坚持把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为根本任务,抓紧编纂地方党史二卷本,编写通俗读物,服务现实,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科学态度研究党的历史,以科学理论指导党史工作,以科学方法推动党史工作,以科学标准检验党史工作。

  党的事业伟大而光荣,党史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这次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继续谱写党的历史新篇章。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