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红色女谍沈安娜
发布日期:2011-02-2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010年6月16日,我党隐蔽战线杰出的女战士,被誉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沈安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95岁。作者特发此文,以示悼念。

  沈安娜,原名沈琬,1915年出生在与我们常州仅一江之隔的泰兴县一个“书香门第”的封建世家。7岁那年,她像旧社会大多数女子一样开始被迫裹足,由于裹足造成脚底畸形生长而产生的痛苦,使得她拼死地反抗,大人们最后才不得不放过她。16岁那年,在泰兴中学毕业后,她和姐姐为逃避包办婚姻,坐着独轮车跑到上海求学。1932年,沈安娜进入上海南洋商业高级中学学习。在此期间,她结识了后来成为终身伴侣的中共地下党员华明之,华明之是当时周恩来直接领导下从事秘密情报工作的中共特科人员,在华明之的引导下沈安娜从此走向革命。

  1934年,由于没钱缴纳学费,沈安娜选择了收费低且学期短的炳勋中文速记学校学习速记。年底,就在沈安娜即将毕业的前一个月,国民党浙江省政府要招一名速记员,中央特科领导王学文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沈安娜借此能够打入敌人内部。由于沈安娜平时成绩优异,表现突出,所以校长决定破格给沈安娜一次机会。经过考试,沈安娜顺利过关,被正式录用为浙江省政府秘书处议事科速记员。凭着每分钟一百多字的记录速度和一手好字,沈安娜很快在那里站稳了脚跟。

  沈安娜每天晚上回家后,把白天速记的会议内容回忆出来,由华明之认真地加以整理和辨别,整理成文,秘密藏好,并定期以探亲为由返回上海,将情报及时交给党组织。

  1935年秋,沈安娜与华明之结为夫妻。党组织考虑到工作的方便,决定让华明之辞去在国民党交通部上海国际无线电台的公开职业,到杭州工作,充当党组织和沈安娜的交通员,负责信息的传递。长期的隐藏战线工作磨砺了华明之坚韧、细致、老练的处事风格和积累了丰富的对敌斗争经验,也给沈安娜于许多教益。

  1936年冬,朱家骅接任浙江省政府主席。沈安娜踏实、勤奋的工作表现很快得到了朱家骅的信任。

  抗日战争爆发后,沈安娜和华明之随浙江省政府西撤,与上海党组织失去了联系。沈安娜找到了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请求安排任务。董必武对她说:“朱家骅现在是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你可以找他要求进中央党部工作,为党继续收集情报。”周恩来叮嘱沈安娜:在国民党核心部门工作,一定要注意隐蔽,既要大胆,又要谨慎。

  第二天,沈安娜求见朱家骅。她说:“我千辛万苦赶来武汉,请主席栽培,安排个工作,好为党国效劳。”朱家骅见到沈安娜也很高兴,说这个容易,中央党部正缺速记员,然后问她是不是国民党员,沈安娜随机应变回答:“我在浙江时还年轻,没有加入,现在加入可以吗?”朱家骅马上交待有关人员很快给沈安娜办理了“特别入党”手续。

  1938年8月,武汉保卫战失利,沈安娜和华明之随着“国民参政会”的包船前往重庆。机要处得知沈安娜是朱家骅亲自安排进来的老部下,对她十分信任,她一报到就被派去担任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的速记员。

  1939年1月21日,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召开,主持人是蒋介石。沈安娜端坐在速记席上,这是沈安娜第一次见到蒋介石。此后,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全会都由沈安娜担任速记。蒋介石做梦也没想到,埋头记录的沈小姐,竟是中共情报员。在这次大会上,蒋介石确立了“溶共”、“防共”、“限共”的方针,并设立了“防共委员会”。这意味着国民党准备把政策的重点由对外转向对内,即转向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沈安娜将这些文件通过她的直接单线领导人吴克坚秘密地送到了董必武手中。后来中共根据沈安娜提供的情报材料,将这些文件编入《摩擦从何而来》的小册子并予以公布,明确指出破坏国共合作的不是中共,而是国民党,从而揭露了国民党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共气焰。

  国民党中央常委会会议繁多,会议的议题也逐步转向军事形势和反共军事部署,研究打入共产党内部和瓦解中共的措施,有时还涉及国民党组织特种党团、举办中央训练团、加强特务活动等。而沈安娜每次参加常委会时都认真记录,并把情报通过华明之及时送交党组织。

  1939年秋,中共南方局负责人博古根据沈安娜的出色表现,批准了沈安娜的入党申请,认为她历经了考验,并为中共隐蔽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已经具备了入党条件。同时让卢竟如做她的入党介绍人,并代替吴克坚同她秘密联系。

  1941年初,蒋介石发动了第二次反共高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为防止万一,卢竟如随同南方局的一部分干部被秘密转移到延安,因此沈安娜的接头人被徐仲航接替。1942年,中共南方局派来领导沈安娜、华明之的徐仲航被捕,他们与党组织失去联系。沈安娜回忆说:“那是我一生之中最艰苦的时期,我每天搜集到的情报,因没人来取,不得不又亲手销毁。”她默默地告诫自己,一定要牢记周恩来“长期隐蔽,等待时机”的教导,坚持等待党组织的出现。

  在这期间,沈安娜得到了国民党高层更深的信任。1943年5月,沈安娜被安排为宋美龄的讲话做速记。每次速记前,她都会找出自己最好的旗袍穿上,因为“这样去见她才显得比较得体”。每次速记完,她都将速记符号翻译成文字,工整抄录,封面上还加上漂亮的美术字标题,宋美龄看了非常满意。以后每次宋美龄讲演时总要把沈安娜带在身边,这样,沈安娜的情报来源又多了一条渠道,而她身上的保护色彩也更多了。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投降,抗日战争终于取得了胜利。10月下旬的一天晚上,中共南方局负责隐蔽工作的吴克坚突然来到了沈安娜家中。重新与沈安娜夫妇取得了联系。沈安娜将这几年自己搜集的情报转交给了吴克坚,希望能对党组织的斗争起到作用。吴克坚向沈安娜夫妇传达了南方局领导的最新指示,即在国共两党和谈期间,着重了解国民党策划的阴谋活动,搞清楚国民党准备如何破坏和谈,并及时向党组织报告。沈安娜将吴克坚的嘱托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1946年3月,蒋介石连续两次召开最高军事会议,策划在半年内击溃八路军、新四军主力,会上还确定了军事部署和兵力调配。这些我党最需要的预警性战略部署情报,都被沈安娜用速记符号仔细地记录了下来,并迅速送到延安中共最高决策层。周恩来对于这一时期的重要情报,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称为:“迅速、准确。”

  1946年6月,蒋介石悍然发动全面内战。在那段日子里,蒋介石在国民党的高层决策会议上,讲到一些绝密问题时,会突然示意:“下面的话不要记。”这时,全场的人员都要停下笔来,沈安娜也不例外。但她把蒋介石的讲话牢牢记在心里,待到休息上厕所之际,再偷偷记录下来,然后再把情报传送出去。国民党在军事上的连连失败,就疯狂地在后方残杀革命志士,还陆续颁布了《后方共产党处理办法》、《戒严法》等一系列反共法令,并开出黑名单,搜捕共产党人,整个国民党统治区到处是血雨腥风。在此期间,沈安娜一直担任国民党历次中央全会及各个重要会议的记录员,把国民党内部发生的一切均及时传达到党组织那里,为中共打赢解放战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949年4月,南京解放前夕,沈安娜根据党组织的安排以回上海看孩子为由,安全撤离。临走时,她为解放军渡江指挥部弄到了南京地区的军队布防图等绝密文件,为确保解放军顺利渡江作出了贡献。回到上海之后,经周恩来批准,中共中央社会部通电嘉奖了包括沈安娜在内的一大批情报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沈安娜是打入敌营最高统帅部的中共情报人员,在蒋介石的鼻尖底下工作,常年第一时间猎取国民党重大机密文件,她的存在让国民党中央党部无密可保;她的情报让毛泽东、周恩来洞察对手蒋介石的一举一动。萧克上将曾赋诗一首赞扬沈安娜:“按住敌脉搏,指头卜吉凶;生死皆不问,名位安足论;不用千钧棒,赛过孙悟空。”

  新中国成立后,沈安娜夫妇长期在国家安全部门工作,1983年夫妻俩双双离休。2003年华明之以90岁高龄辞世。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