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方志 >> 方志研究 >> 内容
年鉴如何体现应存的社会价值
发布日期:2011-02-1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年鉴,不管现在学术界对其如何定义,其作为一个地区的年度地情书,应该没有多大的争议。作为一个地区的地情书,其全面反映一个地区年度内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和变化是应有之义。笔者在近年编纂年鉴和修志的实践中体会到:我们现在编纂年鉴应该为以后的修志积累资料,也就是说,编纂年鉴必须注重年鉴的存史价值。

  一、年鉴作为地情书,决定其编纂内容必须注重其存史价值

  年鉴作为地情书,必须全面记述本地区年度内社会各方面的变化、发展,缺一均为此部年鉴的缺憾。作为地情书,其读者应该是社会各方人士。但实践证明,年鉴的读者主要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年鉴的读者群也在逐步扩大,包括区域内的企业经营者、中外各方的投资者,以及关心这一地区发展的各方人士。

  这一读者群,其需要的是这个地区的地情资料。多部年鉴的资料汇集,其年度间的比较,可以为各级领导的管理提供经验、教训,也为区域内的企业经营者、中外各方的投资者提供投资决策的依据。如果年鉴的内容缺少史料价值,其资料不全,或者缺少可比性,那么,就不可能为行政管理者、企业经营者提供有价值的咨询。

  应该说,创新使各地区的年鉴越编越有可读性,也使各地区编的年鉴更有地域特色,更能反映这一地区的地情。但是,也有不少年鉴在“让年鉴走进平常百姓家”的思想指导下,过多考虑了读者对社会生活各方面咨询的需求,过多考虑了年鉴的可读性,而忽视年鉴真正的读者群,忽视年鉴资料取舍的存史价值。

  我们的社会管理者了解过去,是为了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从而更好地解决现在的问题,筹划未来的发展。企业经营者了解过去、现在的地情,是为了掌握市场的发展机遇,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为今后的发展、投资方向寻找决策依据。如果我们编纂年鉴不重视这些有存史价值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也就不可能为我们真正的读者群提供需要的资料,年鉴的实用价值就无从谈起。长此以往,我们也就可能失去这些应有的读者群。而年鉴对有存史价值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必然成为志书编纂的宝贵资料。

  二、年鉴新闻价值的滞后,决定其编纂内容必须注重存史价值和社会价值

  现代社会的发展、高科技手段在各媒体的运用,使社会信息的传递发生了飞跃。人们可以在当天的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于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新信息。

  年鉴作为年度的地情书,出版时间最早也在翌年的6~7月,其新闻价值的滞后不言而喻。与现代媒体传递的内容相比较,年鉴收集的内容应该更注重资料的存史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还应该注重资料的系统性、可比较性,也就是应该对资料进行必要的整理、归类、提炼、分析,如此才能为社会管理者、企业经营者提供需要的信息。

  如果年鉴登载了大量的过时“新闻”,读者必然不屑一顾;而应登载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咨询资料,那么读者满可以在网络上找到更新、更全面的社会生活咨询信息。可见,年鉴可以发展的空间、年鉴的使用价值只能是其资料的存史价值,其资料的可比较价值和社会管理者、企业经营者需要信息的可使用价值。

  三、年鉴编纂内容收集、整理必须注重存史价值和社会价值

  年鉴的读者群、年鉴在诸多媒体中的定位决定其编纂内容收集、整理必须注重存史价值。由此,年鉴编纂人员必须从以下三方面作必要的努力:

  (1)年鉴的框架设计必须涵盖社会各个领域

  年鉴的框架设定固然与志书有异。但是,其涵盖的社会面应该与志书相同,应该包括这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管其栏目、分目设计有多少差异,政治、经济栏目的前置、后移,分目提升为栏目,重大变化作卷首等等,万变不离其宗,涵盖整个社会面是每部年鉴追求的最终目标。年鉴的存史价值也就是通过这一手段来实现。

  (2)记事要全,要素不漏,重要内容要细

  作为地情书,年度内这一地区发生的大事、要事、新事、特事不能遗漏。社会各方面的变化,必须在此部地情书中有全面的纪录。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经济运行的数据、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质量都应在收录之列,还应该包括对经济运行数据的综合分析、对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调研材料等。

  记事各要素不能有任何遗漏,如果记事要素有一遗漏,就会给读者带来材料使用的困难,也会留下历史的缺憾。

  年鉴本来就强调条目内容的动态性,动态事物的纪录要素须全,内容须细,如此读者在本部年鉴中就可以了解事物的本末,不用再去找其他资料。这也是年鉴存史价值的真正体现。

  (3)尽可能地收集图、表、照片,且须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编纂年鉴须尽可能地收集图、表、照片,这是提高年鉴内在质量的重要手段。

  表——是地区年度各项事业发展、变化的综合反映,准确的数据是年鉴读者群所需要的资料,无此就没有年鉴的质量,也不会有读者群。

  图——即是地区各项事业发展、变化的综合分析,此文献尤重于数据及表,能给读者提供更直观的材料。

  照片——是地区年度各项事业发展、变化的直观纪录,地区年度间的重大事件、重大市政项目、重要活动等照片均有很直观的资料价值。

  收录较高质量的图、表、照片,是我们每一位年鉴编纂者所追求的目标。其具有较强的、现实的使用价值,更具有珍贵的存史价值。

  综上所述,年鉴的编纂必须注重其内容的存史价值和社会价值。如此,才能提高年鉴的内在质量,使年鉴拥有更多的读者群,也使年鉴能为今后的修志积累更多、更详尽的、有价值的历史资料。

  (金坛党史办年鉴科赵萍)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