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方志 >> 方志研究 >> 内容
如何处理志书的质量和进度的关系
发布日期:2011-02-1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首轮修志因为时间跨度较长,所以历时较长,一般为8年左右。《金坛县志》历时10年,8次修改完善。二轮修志,时间跨度一般在20年左右,相对来说资料比较好搜集,编纂相对来说时间会所缩短,那么如何解决好志书的质量和进度呢?笔者认为,又好又快是我们修志的原则,好的质量是前提,在质量的基础上快才有意义。

  “志在多磨”是中国的一句老话,笔者这里要讲的“志”不是志气、志向的“志”,而是编史修志、志书的“志”。一部好的志书不愧为一个地方的百科全书,能真正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然而,修得一部好志书确非一朝一夕之功可成就的,它需要修编者(直接或间接参与修编的)在各个方面不断地磨炼、琢磨,由此可见,一部好的志书成为精品良志是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的。

  一,资料收集。志书的生命力在于史实,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代表性。收集资料的“难”,难在资料的准确、完整、典型等方面。具体体现为一是时间跨度大,近则几年、一二十年,远则上百年,甚至几百年,资料断线断档;二是涉及方方面面,资料残存不全;三是已有的资料不好用或不能用,想用的或有点线索的资料难找。资料的真实、全面、系统从哪里来,它需要每个参与者费尽心思去搜集、挖掘,并印证、综合。一般地,志书的成稿与资料在字数上的比为1︰8,一部成稿100万字的志书要收集800万字以上的资料,可想搜集最原始的资料是一项多么繁琐、浩大的工程。志书采用的史实、资料等不像小说、散文创作那样可以信手拈来,它讲的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容不得执笔者半点的马虎与草率。

  志书的编修一般要经历“拟定框架和基本篇目、搜集整理资料、撰写修改、编纂、审定出版”几个过程。凡参与编过史修过志的人大多都有这样的体会——修志中若资料搜集得差不多了,那么你的总的工作量也就完成了40%以上。常规下,资料要围绕拟定的框架和基本篇目去收集,但实际操作中,拟定的框架和基本篇目最终还是以所收集的资料而定。

  一个史实的出处需要编写者翻遍相关的史籍考证,一个数据的引用需要编写者多方印证、对比。收集资料时需要翻阅大量的档案、查阅史书、阅览各种影像、实地查看、采录口碑资料等,不“磨”是做不好的。

  二,修编者的毅力。志书的初稿形成后,编写者还需下大力气去征求、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并根据各种意见挖空心思、费尽周折去补充完善缺漏的地方。这个过程中,一个人如没有一定柔韧性和意志力是很难坚持下来的。再有,编得好的志书,一般不会有多大问题和麻烦;但写漏了、写错了则问题百出,麻烦一大堆,届时编写者将会面临各方面找上来的烦恼甚至纠缠。

  编史修志历来是一项浩繁系统的工程,中国素有官家修史的传统,尽管如此,用“十年磨一剑”形容一点也不过。司马迁受刑后,发愤数十年著成“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终达“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之目的。当然,司马迁是大家,其成就常人无法望其项背,但司马迁超强的毅力则是我们每个史志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因为拟框架和篇目要“揉”,搜集整理资料要“磨”,撰写修改要“炼”,编纂审定要“琢”。

  修志是一件非常枯燥、清贫而又漫长的工作,它随时考验着修编者的身心。慢工出细活,几年、十来年、甚至几十年能出上一部好志书均非易事,没有一定积淀,经不起几番摔打,没有一定耐心的人是坚持不下来的。

  三志书编纂的协调能力。谈到工作的协调问题,有人也许会问,你修你的史志关协调什么事呢?其实不然,修志恰恰需要磨合各方面的协调能力。一是工作的运转需要经费,经费从何而来,这需要修志的组织者或领导者去协调。而修志经费之所以难协调是因为修出来的志书不能产生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也算不上多大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故协调编史修志的经费时,不三番五次,不到揭不开锅时是难得搞到钱的。二是编写者收集材料时与提供资料的单位(个人)之间的协调。史志部门历来均是比较闲置的部门,与其他单位基本没有什么直接或间接的利益关系,靠政府等的行政命令去搜集资料效果有一些,但不是最好,因此,收集资料时多半要以诚动人。工作协调、对接得好,编写者收到的资料相对就会全面些、丰富些,反之则会让史志部门和提供资料的单位(部门、个人)双方陷于被动甚而不协调的局面。三是主编与各参编者之间的协调。志书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编的水平及其参编的那一帮人的水平。网络不到一帮好人才,单凭主编一人之力,修出一部好志书可能性不大。形成初稿的志书要人去雕、去琢,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或掌握第一手资料、或亲身经历过事件的人员协调不好,志稿编纂审定时补充完善其缺漏无疑是失败的。志书是一方之全书,当然得集社会之全力来编修,没有各方面的协调能力,集社会之全力也就是一句空话,修出来的志书也肯定是一部“遗憾之书”。

  做到了以上几点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那么如何才能快呢?我认为,首先要有个有力的领导,修志是个系统工程,人财物都需要协调得以满足,缺一不可。第二要有一支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干的专业工作者队伍,从主编到副主编,下至责任编辑,都要有极强的敬业精神。第三,利用现代化电脑、信息技术,在输入、编纂、校对方面提高志书的编修速度。我想二轮修志的志书成书时间以4-6年左右为宜。

  (金坛地方志科夏冰)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