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史志情
发布日期:2010-07-21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我的故乡在长荡湖畔,小小的村庄掩映在密密的芦苇荡里。童年时代,每年清明节,老师总带着我们到别桥革命烈士陵园祭扫在塘马战斗中英勇献身的罗忠毅、廖海涛烈士,给我们讲述罗廖司令(民间习惯这样称呼)的英雄故事。那时,村里的老人经常讲马一龙的故事,故事里的一些情节,至今仍记忆犹新。后来,我考取了埭头中学,校园里清澈的河水、古老的水井、粗壮的古松、精致的牌坊和校门前那两株高大茂盛的古树,着实令人感觉新奇和神秘。不久,我听说了,那个美丽的校园,当地人称之为侯庙,以前是史氏宗祠。历史上,史氏家族里官做得最大的溧阳人,要数宰相史贻直了。遗憾的是,村里的老人只会讲马一龙、史贻直的故事,就是这一星半点的故事情节,让我对历史有了浓厚的兴趣,也给了我许多遐想的空间。“要是有一本专门介绍溧阳历史的书,那该多好!”我奢望着。

  1997年,江苏省公开招考录用公务员,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中共溧阳市委党史工委。踏上新的工作岗位后,我一头扎进资料室,逐一翻阅书橱里的藏书,溧阳编史修志的历程渐渐清晰。

  宋乾道年间,溧阳开始编纂地方志书,至清光绪年间,800余年共编修过10部县志,存世仅5部。民国36年(1947年),拟定修志未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县人民政府曾于1958年重修《溧阳县志》,但仅编了一个《十年大事记》初稿使暂告一段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溧阳的史志事业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1981年4月,中共溧阳县委成立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办公室,着手开展民主革命时期党史、革命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工作。通过寄发征集信、走访知情人、召开座谈会、查阅历史档案,到1990年6月,共积累文字、口碑资料300余万字。在此基础上,开始编写《溧阳革命斗争史》,1993年6月完成初稿,1995年7月出版发行。

  1982年,中共溧阳县委、县政府决定编纂一部社会主义时期新方志——《溧阳县志》,9月,成立《溧阳县志》编纂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启动《溧阳县志》征编工作。通过颁发征集资料通告,安排专人到国家、省、市、县档案馆(图书馆)查阅原始档案、书籍,累计搜集、整理各种文字资料1000余万字,1990年5月完成初稿,1992年12月出版发行,共143.1万字。

  1981~2009年,溧阳史志部门陆续编纂出版了《溧阳革命斗争史》、《中共溧阳市党史大事记(1949-2000)》等党史类书籍17部(本),《溧阳县志》、《溧阳指南》和《溧阳年鉴》等地方史志书籍12部(本),总字数1037.1万字,总印数10.054万册。其中,《溧阳革命斗争史》获江苏省1994-1997年度党史成果书籍类三等奖、常州市第六次地方史志成果一等奖;《中共溧阳市党史大事记(1949-2000)》获江苏省2000-2004年度党史成果三等奖、江苏省档案编研成果三等奖;《溧阳县志》获江苏省地方志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常州市地方志优秀成果志书类一等奖;《溧阳指南》获江苏省第四次(2001.7-2005.6)地方史志系统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档案编研成果优秀奖;《溧阳年鉴(2005)》创刊号获江苏省第四次(2001.7-2005.6)地方史志系统优秀成果二等奖;《溧阳年鉴(2006)》获第三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二等奖、江苏省档案编研成果三等奖、常州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溧阳年鉴(2007)》获第四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二等奖;《溧阳年鉴(2009)》获第四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综合评比三等奖、框架设计一等奖、装帧设计一等奖。

  俗话说,看事容易做事难。记得有一次,我和同事为了核准书稿中的几个史料细节,顶烈日,冒酷暑,挤公交,走村穿巷,汗流浃背地寻访知情人,搜集有价值的线索。为了弄清那几个看似无关紧要的疑惑之处,我们花费了整整10多天时间。其实,在史志书籍征编中,这样的事情是屡见不鲜的。过去的10多年里,我每次聆听新四军老同志娓娓讲述其在溧阳的革命岁月,每次都会被他们大无畏英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所感动,从他们缓慢的话语中,我仿佛看到了溧阳革命斗争的艰难历程,仿佛看到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壮举,仿佛看到了溧阳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的无私奉献。

  溧阳的历史,再也不是深埋在老人的记忆里;溧阳的历史,已经浓缩在一本本史志书籍里。每每浏览这些耳熟能详的史志书籍,透过书中一个个史实、一行行数据,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溧阳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抚今追昔,心中总会油然而升起一缕特殊的情思。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