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永远的青年永远的惊雷
发布日期:2010-07-21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很有幸能来常州这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常州,古往今来,名人辈出。特别是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这“常州三杰”,更成就了常州名片。

  近日因社科博客群之邀,有机会前往神往已久的张太雷纪念馆,很是激动。怎奈初来常州,地形不熟,只知在同济桥下。于是边走边问,问了好多人都不甚清楚,后来遇到一背书包的漂亮学生妹,说是就在同济桥下的小弄堂中,并热情地送我到弄堂口。

  纪念馆为一座民居建筑,老旧的砖瓦结构,粉墙不粉,弄堂委实是弄堂,狭窄不平。低矮的房舍,窄窄的门楣,两扇木板门虚虚地掩着。回头再看看头顶上的同济桥,汽车鸣着汽笛呼啸疾驰而过。“壮志未酬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心里顿生一种莫名的感叹。

  推开纪念馆虚掩的门,太雷那英俊而又年轻的形象在我的视线中渐渐地清晰起来,我便开始研读太雷。

  太雷,虽然你离开我们已82年了,但你的形象依然英姿勃发。俗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的你就充分显露出你的优秀和卓越。1911年,你以优异的成绩从西郊小学毕业,考入常州府中学堂,后又被北京大学录取。只因你家中拮据又因北大学制长,学费高,最终只能是选择放弃。但你是一位不向命运屈服的青年,1915年冬天又报考天津大学法科预备班,希望毕业后成为律师,为劳苦大众伸张正义。虽然报名该校的学生十分踊跃,虽然该班只招收26名学生,但你以雄厚的实力成为这26名学生之一。半年后,只有16名学生升入本科,你又是其中的佼佼者。

  太雷,我十分地敬重你,因为你是有志青年,在求学之路乃至人生之路上,你始终一直向前,永不懈怠。你在北洋大学求学期间,积极参加抗议北洋政府的学生集会,加入天津各界联合会,一起抵制日货。你还作为学生代表去总统府请愿,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翻译马列主义文献……

  太雷,你是促动国共合作的先锋。1921年,在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马林的指导和帮助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于7月23日在上海和嘉兴南湖召开,此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中国共产党从此诞生。而你当时就是马林的助手和翻译。你卓越的才华,无畏的精神,怎不令人惊叹?此后,你会见孙中山,参加广州会议,倡导国共合作,在国共两党之间不停地传递信息,交流情况,沟通思想,成为国共合作不可或缺的人物。

  在共产国际的日子里,完成了与共产国际的联系,使各国共产党人了解中国,并争取到列宁、斯大林等共产国际领导人的支持和指导。你和瞿秋白等共产党人,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铺下了一条坚实的路。

  你面对国民党的白色恐怖,血腥屠杀,于1927年12月12日毅然组织和领导了著名的广州起义。但让人痛心的是反动派那罪恶的子弹夺去了你年仅29岁的生命,你用自己的青春实践了你年少时立下的“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誓言,同时你也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被定格为永远的青年,永远的惊雷。

  太雷,你一生属于中国,一生属于革命。你为了中国革命,为了民族大业,敢为人先,把你的青春和热血全部奉献给党,奉献给中国。人就应该这样地活,一切为了国家,一切为了人民而活着。这就是你的人生之路,虽然短暂,却把人生闪耀得无比辉煌。你活出了一个中国少年、中国青年的凌天气魄。你像一声惊雷,在中国大地上轰隆隆炸响。历史的风云吹不散英雄的功绩,历史的风雨承载着英雄的抱负。你是常州骄傲的人杰,更是全国自豪的青年。

  诚然,每个时代都不缺青年,每个时代都成长青年。太雷,我想对你说,今天的青年无论是物质条件的优越还是精神产品的享受,都是你们那个时代无法相比的,理应更有胸怀大志,更有爱国豪情,更有铁骨精神,更有理想追求。但我却看到的是,一些青年缺失理想和信念,整日浑浑噩噩、崇尚金钱,标榜自我、追求物质享受,生活迷茫、精神空虚,极度地挥霍着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伫立在张太雷的塑像下,看着他那双穿越半个多世纪的犀利的眼神,我不由地感慨:作为一个时代青年,活着就应该干出一番事业,活着就应该胸怀天下。太雷他虽然只活了短短的29年,可他生命的价值比无数个29年的人生更有价值。人的价值,原本不在于他活的时间的长短呀。我们真应该要经常来拜望一下“常州三杰”的英魂,找一点生命存在的意义啊。

  常州啊,同济桥下的这一隅,这位永远的青年的那句“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誓言,应时时响彻在常州的上空,响彻在全国的上空,成为激励青年、警示青年的永远惊雷!让常州的青年,让全国的青年,让所有的青年常来常州听这惊雷之声,让所有的青年常想:青年应该怎样地学习,怎样地生活,怎样地铺就人生之路。

  “常州三杰”这张常州的名片,实在应该浓墨重彩,大树特树。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