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请毛主席为革命烈士纪念碑题词
发布日期:2010-07-1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940年4月,驻守在陕甘宁边区陇东庆阳的八路军留守兵团385旅旅部,要在庆阳县北兴建一座烈士陵园,竖立一个革命烈士纪念碑。当时我任385旅770团政治处组织股青年干事,正要去延安参加留守兵团政治部召开的青年工作会议。会后还要参加延安庆祝五四青年节体育活动。旅长王维舟知道后,把我叫到他办公的窑洞,亲笔写了封介绍信,委派我到了延安后,去中共中央所在地杨家岭,请毛泽东主席为革命烈士纪念碑题词。

  我到了延安,住在北门外北关街附近的留守兵团招待所。为了尽快完成这项光荣任务,我于当天下午到南门外市场沟新百货公司,购买了上好的笔墨纸张,准备请毛主席题词。翌日清晨,吃完早餐,骑上白马,兴冲冲地直奔延河北岸山麓下的杨家岭。

  过了延河往北走,不远处便见到了左面山坡上一排整齐的窑洞,那就是当年毛泽东和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居住的地方。我下马走近中共中央办公厅传达室门口,拴好马,向传达室同志说明来意,并递交了王维舟旅长亲笔写给毛泽东主席的介绍信。这位同志很客气地对我说:“毛主席工作忙,整夜没睡,现在刚睡下,下午四时再来一趟,好吗?”此时我才恍然大悟,竟忘记了主席在夜间办公的习惯。

  当天下午四时许,我赶到杨家岭。传达室这位同志给我指了指不远处山坡平地上的会场,然后说:“事情真不凑巧,毛主席正在开会讲话。”我顺着这位同志手指的方向一看,见场地上坐了许多同志,毛主席正在讲话,还做着手势。我见毛主席穿的服装和普通战士没有什么两样。传达室这位同志让我稍等一会儿。他走到毛主席身边,说几句话。毛主席点头会意,也说了几句,并向我挥手打招呼。我在不远处望着主席的身影,心里非常高兴,站在原地向主席敬了个礼。这时传达室这位同志走回来握住我的手,亲切地对我说:“主席让你回去,待题词写妥后,随即转送到你们385旅旅部去。”于是我就告辞了。当时我想:虽然没有能够将王旅长的亲笔介绍信面呈毛主席,但是王旅长委派我请毛主席为革命烈士纪念碑题词的事,总算是完成了。大约过了半年之久,庆阳县北烈士陵园落成,纪念碑上赫然题有毛主席手书的醒目石刻碑联:

  先烈精神永垂不朽

  革命事业后继有人

  这座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表达了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对革命先烈的怀念和崇敬,永远激励着人们奋勇前进!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