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井冈难忘
发布日期:2010-07-1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提笔时,距井冈山之行已是两个月之后。经过时间的沉淀,记忆中的井冈山更显出别样的气魄与美丽。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从“朱德的扁担”到“井冈翠竹”,这里有太多的细节记忆值得我们一一去体验。在出发之前,我又特意温习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所以每到一处革命人文景观,常常引来慨叹:“原来就是这里啊!”

  黄洋界,位于井冈山西北面,海拔1343米,地势雄伟险峻,是井冈山斗争时期著名的五大哨口之一,也是当年遂川通往宁冈的要隘。我们到的时候是上午九十点钟,天气晴朗,举目远眺,群山间云雾弥漫,久久不散,白茫茫如同汪洋大海,黄洋界就像屹立在汪洋大海中的一个海岛。

  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面对粼粼碧波的挹翠湖。房屋坐东朝西,土木结构,面积798平方米。导游介绍说,这种房子专门有个名称,叫“千打垒”,虽不像汉人的砖瓦房,但也十分坚固。此房原是一个姓李的人开的小杂货铺。1927年10月下旬,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后,房东腾出此屋的一半给秋收起义部队居住,其后,毛泽东同志每到茨坪就在这栋房子的中厅右后间居住和办公。1928年11月6日,重新组织的井冈山前敌委员会也设在这里。跨进毛泽东同志旧居,给人的唯一印象就是简陋。也许我们这一代人,只有到过井冈山,才能理解这种只要革命,不要家、不要钱、不要命的精神。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松柏叠翠、林木葱郁的茨坪北山上。1987年10月,在井冈山根据地创建60周年之际,烈士陵园建成并对外开放。陵园由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井冈山碑林、井冈山雕塑和井冈山烈士纪念碑四位一体的革命人文景观组成。我们先来到烈士纪念堂,大厅中央嵌刻着毛泽东书写的“死难烈士万岁”六个烫金大字。两侧耳房陈列着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主要领导人的遗像和生平简介。我们一行13人,向革命先烈们敬献了花篮,并默哀三分钟,献上对先烈们的深深敬意和缅怀之情。

  趁着一股豪气,一行人头顶烈日,直奔山顶的烈士纪念碑。爬上峰顶,眼前矗立着一座金色的纪念碑,似一团燃烧着的火焰,又像林立的钢枪,在日照之下,熠熠生辉。邓小平同志题写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十个大字苍劲有力。倚在平台的栏杆旁,可以俯瞰到茨坪山城的全貌;远远的又可以看到五指峰的轮廓,很像一个平握的拳头,但在我看来,它更像一个静卧的巨人,守护着如今这方祥和之地。

  炮火连天的革命年代早已过去,红色的历史加上井冈山独特的美景,形成了井冈山旅游业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井冈山风景名胜区分为八大景区:茨坪、龙潭、黄洋界、主峰、笔架山、桐木岭、湘洲、仙口等景区。峰峦、山石、瀑布、气象、溶洞、温泉、珍稀动植物和高山田园,形成了具有雄、险、秀、奇、幽的风光特色。

  龙潭是我们此行游览的重点,其雄奇和秀美的瀑布令一行人赞叹不已。龙潭又称五龙潭,因小井五神河水在不到两公里的流程中五次飞越峰岩,形成五个梯状瀑布和深潭,因而得名。传说这龙潭是由龙王的五个女儿化身而成,能不美丽吗?

  龙潭落差很大,虽然没有下雨,但明显发现这里水气比较重,山泉从石缝中冒出来,潮湿了沿途的石阶,在一些地方还汇成涓涓小流,我们不得不小心翼翼地走路。一路行来,若不是沿路美景总让人惊喜不已,还真有点吃不消呢。行走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件怪事:山岩缝隙间密密麻麻塞满了小树枝,难道是支撑着上面的岩石不要塌下来?不可能啊,小小的树枝有多大的力气呢?导游帮我们解开了谜团——山里流传着一种说法,谁家有人腰酸背痛的,在岩石缝里塞上一根树枝,就能消病去灾。原来小小的树枝寄托着美好的祝愿啊!

  茨坪现今已成为井冈山市的市区所在地,政府机关、宾馆、招待所、商店、居民区依山而建,著名的井冈山博物馆和纪念碑也建在这里,围成一圈挺拔而错落有致的建筑群落,映着青山绿树,显得十分紧凑、秀丽,夜晚望去,构成一圈灯火闪烁的光环,静拥在黑黝黝的群山里,更显出玲珑隽雅。

  听导游介绍说,在坪的中间部位,一马平川,原先都是庄稼地,后来就势挖成一个人工湖,得名挹翠湖。湖内有小岛,绿树鲜花,亭台楼阁隐约其间,真是坪中的点睛之笔,使整个市区显得更加娟秀清新,仿佛有一股灵气在闪动。平川的另一边则建成为运动场和学校,中间一条平整而宽阔的大道。井冈山的夜市就摆在这条大道的两旁,井冈山板栗、辣椒、竹笋、香菇及名目繁多的手工艺品应有尽有,一时间人头攒动,使夜晚显得特别热闹,充满生机。

  我始终认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此山野灵性的地方,生活着的人也应是质朴坦诚。比如在井冈山买东西,少有讨价还价的。摊主实在,说的都是统一价。不过,真正留给我深刻印象的是井冈山的一老一少。

  头一天宿在山里,就见识了天有不测风云的说法。晚上逛完夜市,正往回走着,忽然乌云压顶,密集的雨点毫无商量地落下来。不知这场急雨何时能停,我们只得撒腿飞奔。跑回宾馆还有一段路,没一会儿就成了落汤鸡。正在怨天尤人之际,不经意中我瞥见了路边几位老农。他们站在一广告牌下,敞着衣襟,点着烟,闲言片语,一副怡然自得的模样,不为风雨所恼。看着他们那气定神闲的样子,我们的心情也似乎被感染了,在山雨中飞奔的脚步也轻松了许多。

  在宾馆旁还有许多住户。傍晚时分,有五六个10来岁模样的小孩在打篮球。肤色黝黑、瘦瘦的,显然是些小机灵鬼。篮球场地很简陋——其实那只是一条五六米宽的走道,篮球筐更是特别——是路边房子没了玻璃的门窗。饶是如此“业余”,小家伙们玩得兴致勃勃,腾挪躲闪,上篮进球,还专门有个裁判记分的,我想,不管是谁,只要站在旁边看上几分钟,你都会不由得被那种激情和生机所鼓舞、所感动。这些山里娃,正是井冈山的未来,正是井冈山的精魄所在!

  回眸井冈,更难忘井冈!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